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助力学校教科研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2|发布人:图书馆


新学期伊始,为更好地服务我校学科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尽最大努力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优质资源和高效便捷的服务,图书馆领导班子决定在过去参考咨询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正式组建学科服务部,目前已制定完成学科服务发展规划和岗位职责。

学科服务部主要开展文献传递、代办查收查引、科研咨询、师生信息素养培训、论文查重等业务工作,并针对院系或部门提供部分特殊应助服务性项目。

近期,学科服务部借助“worldlib文献传递”微信群和“一对一”单独服务,已传递各类文献2000余篇,代办各类证明38份,接受科研咨询21人次,接受科研处高级别论文统计上报2次,接受人事处博士高级别论文收录及分区校验4人次,提供查重服务13人次,上传了最新版中信所核心期刊目录,撰写了《图书馆资源利用及需求调查报告》,开展《图书馆资讯》复刊组稿工作,以及EsevierSpringerEBSCOSpischolar等外文数据库、数据平台的资源、价格、服务等咨询梳理工作,为申请订购2021年外文数据库做好准备。

在不断完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学科服务部坚持从信息获取便捷性出发,不断更新服务方式。目前新开通的“图书馆学科服务微信群”已有142名教师加入,无论教师有任何需求,均可随时上传至群里,学科服务部在第一时间进行应助;对新增的服务项目和资源信息,学科服务部及时在群里进行推广宣介。服务方式的转变极大地提升了教职员工对图书馆服务便捷性及互动性的良好体验,图书馆正努力使学科服务在助力学校教科研工作中迈入更专业、更深入、更个性、更便捷的新阶段。

(撰稿/学科服务部 贾娟  温习勇   审核/金华峰)